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人事动态

博士后服务团助力精准扶贫

发布日期: 2017-11-21   点击数:次   作者:   

  近日,由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我校承办的“2017年陕西省博士后服务团基层行”活动在陕西省延安市延长县苹果种植区进行。我校近20名专家教授及博士后研究人员,采取实地考察指导和集中培训相结合的方式,深入田间和企业指导果农、技术人员解决苹果栽培管理及贮藏加工等实际问题,助力精准扶贫。

专家实地指导

 培训会现场

合 影

  走进田间地头,把脉问诊开处方。为提高技术服务效率,博士后服务团分成三组分别走访七里村街道办的管村、安沟镇的多海村、张家滩镇的焦村等苹果种植大村。在焦村果园里,马锋旺教授从苹果产业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讲起,重点围绕肥水一体化、病虫害防治等内容给果农上了一堂生动的技术课。今年65岁的焦村果农焦存亮高兴地说:“作为果农,要转换思想、有商品意识,按照专家说的去做,争取卖个好价钱”。其他果农也纷纷表示深受启发,并希望从我校专家教授那里获取长久的技术服务与支持。

  深入对接苹果产业链,支持产业精准扶贫。博士后服务团以科技和产业为精准扶贫的抓手,对症下药、靶向治疗,通过实地参观考察苹果生产、加工、贮藏的企业以及大型的苹果供销合作社,对其在加工贮藏以及苹果营销等方面出现的问题,给予相应的技术指导。各企业技术人员均求知若渴,部分企业技术人员围拢着服务团成员,争相提问,就自己日常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求教解决方案。另外,服务团就苹果深加工、苹果品牌建设和推广销售信息化等相关方法和前景与当地企业和苹果供销合作社进行了现场座谈交流,向当地企业技术人员传授苹果加工与营销新技术,以加强当地苹果产销衔接,促进苹果产业链延伸。

  结合集中培训,广施技术服务。为加大技术服务范围,做到最大程度的服务基层农业及经济发展,当地果业局特邀我校博士后服务团为当地果农大户、农业技术员以及相关企业技术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培训会上,马锋旺教授总体介绍了陕北旱区苹果产业转型升级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希望延长县苹果生产基地能够通过农业结构调整,加快农业产业化经营,做到产业扶贫。安贵阳和邹养军两位教授也分别就苹果园肥水高效利用技术及苹果栽培过程中的间伐与修剪技术等作了生动细致讲解。另外,服务团与当地农林技术人员、果农就苹果栽培、病虫害防治、生产及加工过程中的疑难问题进行了交流,并为果农及技术人员发放了培训资料。

  此次陕西省博士后服务团基层行活动为我省首次组织博士后研究人员服务基层产业发展。本次活动由陕西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主办,遴选我校和西安交通大学两所高校组织实施,以充分展现博士后设站单位的人才聚集效应,通过与地方进行深度对接,把科技人才,先进的科研技术、成果带到基层,以做到最大程度服务基层农业及经济发展。今后,我校将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加大博士后工作投入力度,大力支持我省博士后创新创业工作。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