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人事动态

庆祝康振生、邵明安荣膺两院院士座谈会召开

发布日期: 2017-12-04   点击数:次   作者:   

  12月2日下午,学校国际交流中心210会议室喜气洋洋,气氛热烈,学校和杨凌示范区一起共同庆祝康振生教授荣膺中国工程院院士、邵明安研究员荣膺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仑、康振生、邵明安三位院士出席座谈会,校党委书记李兴旺,杨凌示范区党工委书记郭社荣分别代表学校和示范区讲话。

  

         学校和示范区召开庆祝康振生教授、邵明安研究员荣膺院士座谈会

  李兴旺在讲话中代表学校向康振生、邵明安两位院士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支持两位院士工作的家人、同事,以及示范区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两院院士是我国科技领域的最高学术荣誉,也是科技战线的领军人才,享有崇高荣誉,备受世人尊重。两位院士的当选,不仅是科技界、学术界对他们多年来不懈探索和杰出成就的高度认可,更是学校合并组建18年来的重大成就,对于学校事业发展具有重要历史意义。他强调,人才兴则事业兴,要实现“二次创业、奠基百年”,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宏伟目标,就要大力弘扬院士科学精神、深化人才强校战略和推进“双一流”建设。

  第一,深入学习两位院士的精神和事迹。他说,两位院士身上有共同点,可概括为“扎根杨凌、胸怀社稷;脚踏黄土、情系三农;甘于吃苦、追求卓越”。这24个字,不仅是两位新院士的真实写照,也是学校80多年办学历程积淀和孕育出的“西农精神”。我们要大力弘扬两位院士的科学精神和先进事迹,大力发扬和传承“西农精神”,在全校上下营造崇尚科学、创新、奉献的浓厚氛围,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创新精神和实干作风,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第二,坚持深化人才强校战略。学校合并组建以来,历届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人才工作。2004年深入推进人才强校战略以来,在全校上下形成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良好风尚,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明显。今年一年新增两名院士,更加有力地证明,学校人才强校政策的顶层设计和战略方向完全正确,全校上下要继续保持高度的战略定力和行动自觉,牢固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努力培养出新的更多的院士和高水平人才,为学校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保障。

  第三,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步伐。学校今年在院士方面的历史性突破,对于提升学校整体科研水平和办学声誉,提振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信心和决心,具有深远而重大的现实意义。全校上下要以此为契机,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找准发力点,努力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交流方面展示新作为、开创新局面,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为中国农业科教事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西农力量”。

  

                    校党委书记李兴旺讲话

  郭社荣代表杨凌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向两位院士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这是示范区成立20年具有标志性、开创性的一件大喜事,是对示范区广大科教工作者和群众的巨大鼓舞和鞭策。他表示,示范区决定对新当选的两位院士每人给予50万元的奖励,并从明年开始起设立示范区院士科研经费专项,每位院士每年安排100万元经费。

  他强调,党的十九大做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部署,为新时代杨凌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履行国家使命指明了前进方向,希望两位院士和广大科教工作者进一步加强使命担当,对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强国建设目标,对标杨凌履行国家使命的重要任务,低调务实,埋头苦干。同时,他对广大科技工作者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当好农业科技创新的排头兵,赢得更多杨凌话语权;二是当好示范区履行两项使命的先锋队,为示范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三是当好建设人才高地的领头雁,努力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四是当好建设国家一流自贸区的智囊团,为杨凌自贸区建设建计献策、贡献力量。

  郭社荣表示,示范区将迅速掀起向院士学习的活动,教育党员干部学习院士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忠贞爱国、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怀,艰苦朴素、淡泊名利的优秀品德,甘为人梯、提携后学的大家风范,进一步激励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把杨凌建成世界知名农业科技创新城市、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建成世界知名的一流农业科技大学而努力奋斗。

  

            杨凌示范区党工委书记郭社荣讲话

  山仑院士在讲话中对两位院士表示了热烈祝贺。他说,在学校当前进入双一流建设的新阶段,两位新院士的诞生对相关学科的提升和学校的发展至关重要。两位院士在工作上具有共性:长期以来坚持既定的专业方向,坚持区域的社会需求,坚持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希望他们今后继续尊重科学技术本身的发展规律,围绕国家和社会需求,瞄准国际科技前沿,聚焦干旱半干旱区农业发展,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争取产出更多更大具有标志性的成果,为学校和示范区以及中国农业的发展做出新贡献。

  

                    山仑院士讲话

  教师代表王晓杰和樊军在发言中分别回忆了康振生院士和邵明安院士的学术人格魅力和科学精神追求。校研究生会副主席敖雪宣读了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写给两位院士的贺信。

  两位院士的诞生,让广大师生员工沉浸在无比的兴奋和喜悦中。座谈会上,大家难掩喜悦激动之情,纷纷发言表达对院士的崇敬之情和大力支持。校党委常委闫祖书代表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水土保持研究所,校党委常委、植保学院党委书记郑英宁,校党委常委、科研院常务副院长韦革宏,党委人才工作部、校人才工作办主任庄世宏,人事处处长杨耀荣,依次分别发言。植保学院副院长胡小平教授、水土保持研究所刘宝元研究员、博士生张庆印等也作了发言。

  

                11位师生在座谈会上发言

  康振生院士和邵明安院士最后讲话。

  康院士在讲话中感谢了人生中的两位导师李振岐院士和山仑院士,团队、家人、国内外同行和学校及示范区,谦虚地表示荣誉不是属于个人的,而是属于整个团队、学院、学校及杨凌示范区。在今后的工作中,一是按照周济院长提出的8项要求严格自己,担负起国家智囊团的作用;二是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做好三点:一是仍旧要坚持在科研的第一线,二是做好旱区作物与逆境生物学学科群工作,三是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为学校、示范区发展交出满意答卷。

  

                 康振生院士讲话

  邵院士在讲话中用昨天、今天、明天生动地表达了自己对西农和杨凌的深厚情感。“昨天:没有杨凌示范区的成立,就没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组建,没有学校的组建,就没有水土保持研究所的发展,没有水保所的发展,就没有我的现在;今天:国家进入强国,杨凌飞速发展,学校喜获丰收,师生兴高采烈;明天:我为身在杨凌而感到非常荣幸,我为工作在西农而感到无比自豪,我将为杨凌的建设而竭尽全力,我将为西农的发展而无私奉献。”

  

                   邵明安院士讲话 

  常务副校长吴普特主持座谈会,希望大家按照李兴旺书记的部署和要求,着力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迅速掀起学习院士精神的热潮,二是全力做好院士的服务保障工作,三是大力深化人才强校战略,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步伐,四是认真学习领会并弘扬“西农精神”。

  

                  常务副校长吴普特主持座谈会

  杨凌示范区管委会领导魏建锋、刘天雄,党工委办公室、人社局、宣传部、教育局、科技局等单位负责人;校领导赵忠、徐养福、马建华、吕卫东、罗军,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双一流学科群负责人,植保学院、水保所班子成员和部分师生代表,以及学校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学校和杨凌示范区领导与康振生院士、邵明安院士合影留念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