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人事动态

教师二、三级岗位直聘条件和教师岗位人员延退文件解读

发布日期: 2019-07-15   点击数:次   作者:   

  近日学校相继出台了《教师二、三级岗位直聘条件》和《教师岗位人员退休补充规定》的文件,为了使大家对相关问题有更清楚的了解,记者专门采访了学校副校长马建华。

  问:两个文件出台的背景和意义是什么?

  答:为了推进 “双一流”建设,学校加快人事制度改革,修订了职称评审办法,明确了直聘、破格晋升教授、副教授的规定,出台了《青年教授聘用办法》,为青年教师脱颖而出打通了路径。同时,为了激发广大教授的工作积极性,学校坚持以质量和产出为导向,以贡献和业绩为标准,相继出台了《教师二、三级岗位直聘条件》和《教师岗位人员退休补充规定》两个文件。

  问:教师二、三级岗位直聘的基本条件是什么?

  答: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国家法律和校纪校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守学术道德规范,师德优良,学风正派。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做出了贡献。

  问:哪些教师可以直聘二级岗位?

  答:已经是三、四级岗位的教学为主型或教学科研型教师,坚持立德树人使命,完成本科教学相关任务,在教学、科研、推广等某一个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教师可以直聘教师二级岗位。

  问:教师三级岗位直聘条件是什么?

  答:已经是教师四级岗位4年及以上教学为主型和教学科研型教师,坚持立德树人使命,完成本科教学相关任务,在教学、科研、推广等某一个方面取得显著成绩的教师可以直聘教师三级岗位。

  问:教师二三级岗位直聘方式是怎样?

  答:由本人申请,各单位资格审查,报学校人事处审核公示,无异议后,教师二级岗位由学校聘任并签订岗位聘用合同,教师三级岗位由各单位签订岗位聘用合同。聘任从具备条件的次月起开始,聘任时间结合学校岗位聘用聘期时间执行。

  问:教师延退需要具备的条件是什么?

  答:师德师风表现考核合格,完成每年学校和单位规定的教学工作任务,同时在到达国家和学校规定的退休年龄前3年的任一年度内,有较高教学、科研、推广产出和贡献的可以申请延退。

  问:如何申请延退?

  答:从符合条件当月起三个月内由本人提出申请并填写《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教人员延退审批表》,经学院(系、部、所)同意,相关部门审核、签署意见后报人事处审批。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