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人事动态

职称改革创新的“西农故事”

发布日期: 2020-08-27   点击数:次   作者:杨远远   

6月底,我校职称评审结果公布,没有足够“达标”论文的水建学院教师裴金萍凭借39年来全身心扑在教学一线的赫赫战绩,晋升为教授。

近两年,类似这样不单纯以文章、学历等为评价前提的还有多例,老师们工作生活的动力更强,教师队伍整体活力更足。

给埋头教书者撑腰杆

作为一名教学为主型教师,裴金萍多年来一心一意做教学,在教书育人的舞台上,交出了完美的答卷。但科研项目及论文发表方面一直是她的短板,如果按照往年的职称评审条件,是不够申报资格条件的。

像裴金萍这样,在新制定的教学为主型教师业务条件中,突出教育教学业绩,增加教育教学业绩在职称评价考核中的比重,使得多年奋斗在教学一线教授学科大类基础课的教师,有机会申报高级职称。

“我本以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就是以副教授来画句号的,没想到在新政策下,我竟然评上了正高职称,这对我们教学为主型教师简直是莫大的鼓舞,给予我们极大的信心,这使我们相信在教学中不断的付出与贡献,取得的成绩也一定有相应的回报”。舍不下讲台,舍不下课,舍不下制图教研室的裴金萍满怀信心的说到。

职称是专业技术人才学术技术水平和专业能力的主要标志。职称评审制度是专业技术人才评价和管理的基本制度,对激励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近几年,国家接连出台关于改革高校教师评价制度的文件,教育部《关于深化高校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中办、国办《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教育部、人社部《高校教师职称评审监管暂行办法》等,都明确提出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品德、能力和业绩为导向,评价科学、规范有序、竞争择优的高校教师职称制度。

特别是围绕文件中提到的“严把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考核”这一标准,我校早早着手,从2017年开始,在评审表中,设立思想政治表现和师德师风考核栏目,由各单位党委(党总支)进行鉴定,要求各部门党委(党总支)书记列席评审会,并对申报人思想政治表现和师德师风考核情况进行介绍,始终将思想政治表现和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职称评审的首要条件。

让立德树人者重实绩

学校按照科技部、教育部有关人才评价“破五唯”的精神,职称评审教师系列分为教学为主、教学科研、科研为主和科研推广型,又根据哲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等不同学科领域,基础研究、应用研究等不同研究类型设置农学、工学、理学、人文社会科学以及风景园林艺术、体育等类别,并分别制定各有侧重的业务评价条件。

除了把好思想政治关,完善思想政治与师德师风考核办法,学校还不断健全评价标准、体系及考核方案,提高考核评价的科学性和实效性,突出教书育人实绩,注重对履责绩效、创新成果、实际贡献的评价。

人文学院教师张红,1992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系,同年到我校工作,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2002年被聘为副教授。后来,由于学历限制,始终没有上升通道。根据新文件的相关规定,此次张红顺利通过教授职称评审。

化药学院青年教师母海钵2016年入职我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由于工作业绩突出,经综合考核评价,母海钵被直聘为副教授,“新的职称评审办法中直聘副教授的上升通道有四条之多,让年轻老师不用再一味的等时间、熬资历,这也给青年教师更多发展机会,可以做更多的事情”。母海钵欣喜地说。

从1985年来到杨凌,35年间解决了大江南北甚至周边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水工水力学工程技术难题的水建学院教师梁宗祥,因为在专业应用中作出贡献,以标志性成果晋升研究员职称。

“几十年来的科研工作得到了大家的评价和认可,我内心很激动,常年在工程现场,没有把太多成果写在文章里,本来对职称评审都不再报希望了,没想到学校有如此的创新之举,我为这样新颖的评价机制和标准点赞!”虽然自己的职称已经升了一年,现在梁宗祥谈起职称制度改革还很兴奋。

今年,水建学院的副教授张耀哲因为标志性成果成功晋升高一级职称。为了评选的公平和科学,学校从国内高水平大学、科研院所邀请多位知名同行专家,对成果进行评价,大家对张耀哲的技术成果给予了一致的高度肯定。

除了不唯学历、不唯资历、不唯论文的政策制定原则,此次职称评审特别坚持分类评价机制、实现多元评价。比如,对在政府政策咨询、智库建设等方面发挥作用的教师进行充分认可。经管学院教师石宝峰,由于积极建言咨政,撰写的咨政报告得到中央领导同志批示,写入国务院相关文件,破格晋升教授。农学院教师孙道杰由于育成小麦国审品种被聘为研究员;生命学院教师许晓东课题组由于发现病毒编码朊病毒,被聘为教授。

我校理学院教师宋世德得益于主编了国家级规划教材,由副教授直聘为教授;教育教学效果得到公认的“金牌教师”、生命学院姜在民老师被直聘为教授。对于教学为主型教师,新评价体系坚持“以本为本”原则、强化立德树人,激励教师更加潜心教书育人。

根据学校新政策,对科研推广型教师进行职称评审时,更加注重解决生产实际问题的能力及带动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园艺学院蔬菜专家许忠民由于蔬菜种植中推广的技术足够先进和实用,推广覆盖面足够广,让农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成功晋升正高级职称。

“幸亏学校从实际出发的评价方式,让我有更多机会解决农民的生产实际问题,帮助农民脱贫致富”许忠民激动地说。

为思政工作者搭舞台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一直存在数量不足、评审难度大等问题,在全面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数量建设的基础上,我校专门建立了符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职业特点和岗位要求的评价标准,更加注重考察思政课教师教学工作的业绩和育人实效。

优秀网络文化成果、网络理论评论文章、中央和地方主要媒体上发表的理论文章等都纳入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职称成果评价范围。

“这两年每年都有老师评上高一级职称,感谢学校积极落实中央要求,为马院教师单独研究制定思政课教师职称评审标准,单列评审指标,单独评审,这对广大思政课教师在职业规划上坚持追求理想、发挥特长、提高水平、展现才华是极大的鼓舞。”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邓谨激动的说。

近年来,从教育部到学校再到学院,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一系列重磅举措相继出台,为此学校积极落实2020年3月1日施行的教育部46号令《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价机制改革,不断提升思政队伍的水平和能力。不仅思政课教师,党务工作干部也在新的晋升政策中,找到发展的新契机。从事党务工作多年的动科学院党委书记曹军会,在此次的职称评审中就晋升为副高级职称。

我校人事处负责人表示,教师职称制度改革,既为老师们的个性化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又对大家的创新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也对相关管理部门提出了更多的技术性要求。但所有的改革最终都是为了学生获得更高质量的教育服务,也促进学校的教育科研水平得到实实在在的重大突破,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发展目标的实现。

人事处负责人介绍,坚持科学分类,多维度评价,注重实绩和贡献,是学校职称评审的目标要求。学校将继续在实践中创新,在探索中完善,不断推进科学化水平,促进教师更加快乐的工作生活,更加努力的为学校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